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游戏 > 正文

“云买菜”走红:消费者定闹钟抢菜 拣货员加班加点拼手速

导读: 

“试过天猫一小时、美团、每日优鲜,有的显示运力紧张,有的根本抢不到菜。试过去线下超市,大多早上就卖空了,剩下一些品质不太好的菜,大超市现在还搞限流,队伍排出几百米,等进去也不剩什么菜了。“北京的马甜甜说道。大约一周前,马甜甜就打算2月14日这天全家人一起吃火锅,5天前买到了火锅底

“每天买菜都是双十一的节奏,还买不到,人品爆发才能抢到肉和绿叶菜”,在上海居家隔离的徐小样表示。

当前正是防疫的关键阶段,闭门在家、远程办公的民众不约而同选择线上买菜,以解决一日三餐。买菜平台订单量的爆发式增长,为沉寂已久的生鲜电商带来了红利期,同时也让消费者有了新的烦恼。

定闹钟蹲点抢菜,每天都像“双十一”

由于食品供应不足,不少网友下载了多个买菜APP抢菜。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买菜攻略,晚上23点30分去天猫超市下单,凌点到盒马鲜生平台蹲守,清晨6点40叮咚买菜开放,早上9点再去每日优鲜,根据这样的时间线定好闹钟,才有可能补齐想要的食材。

但事实上,就算依照时间表“拼手速”抢到了食材,配送的时间也不令人满意。徐小样称:“00:07在叮咚买菜上下单,订单就上面显示预计配送时间为第二天的18:20,还好有存货,不然要饿死了。”

“云买菜”走红:消费者定闹钟抢菜 拣货员加班加点拼手速

图片来源:网络

据了解,疫情爆发以来,京东生鲜除夕至初九销量同比增长215%,每日优鲜除夕到初八实收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盒马鲜生的网上订单数量相较去年同期激增220%,苏宁菜场春节期间的购菜订单是平时单量的三到五倍,叮咚买菜春节7天的订单量达400万单。

“试过天猫一小时、美团、每日优鲜,有的显示运力紧张,有的根本抢不到菜。试过去线下超市,大多早上就卖空了,剩下一些品质不太好的菜,大超市现在还搞限流,队伍排出几百米,等进去也不剩什么菜了。“北京的马甜甜说道。

大约一周前,马甜甜就打算2月14日这天全家人一起吃火锅,5天前买到了火锅底料,3天前在超市购得了蘸料,由于不同平台配送时间不同,马甜甜提前一天在三个买菜平台上凑齐了想要的肉菜和海鲜,这顿火锅晚餐终于准备就绪。

面对雪片般飞来的订单,各大生鲜平台的运营能力和供应链水平也遭遇考验。以盒马鲜生为例,平台已经紧急调配人力、取消休假、还采取了共享员工的方式,但仍然无法满足订单需求。

拣货员:一天工作十三个小时,拣货不能超过8分钟

“订单特别火爆,我们工作人员也是累到不行”,上海盒马鲜生的拣货员卡萨表示,她从早上七点二十就到了公司,忙到晚上八点多才下班。官方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上海生鲜电商平台订单同比增长了50%,每天订单约50万单,整个电商平台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三倍。

不仅订单多,每张订单的件数也很大。“之前一单十来件,现在一单最起码25件以上,特别是蔬菜和鸡蛋,卖的超级好。无论多少件,要求都尽量在8分钟拣完。”卡萨对时代财经表示,这样的工作强度每天都在重复,“现在疫情防控比较严,盒马线下超市关门比较早,往常干活比较拼的人十点多才下班。”

“云买菜”走红:消费者定闹钟抢菜 拣货员加班加点拼手速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网友们抱怨的物流超时的情况,卡萨也有些无奈。她表示,部分员工回家过年还未返工,2月初,盒马采取共享员工的方式,与云海肴、西贝、探鱼、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达成合作,不过“共享员工们不熟悉库位,加上订单量实在是太大了,拣货慢了,打包就要慢,后面物流就超时了”,卡萨说。

疫情突如其来,令生鲜平台措手不及。盒马有自己配送员,但由于过年期间订单飙升,平台将配送工作承包给了饿了么。2月12日盒马通过微博宣布启动新一年招聘,在全国开放3万个岗位,尤其急缺的骑手优先。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的返工潮逐渐来袭,运力紧缺的状况还将持续。

平台:货源方面没问题,主运力不足是关键

不仅是人员调配受到考验,货源供给也考验着平台的“供应链”。

据盒马鲜生的采购员透露,盒马已经做了提前预估,在1月末,盒马日均准备250吨包装蔬菜、80吨散装蔬菜,是平时蔬菜供应的6倍,“货源方面没有问题,问题是店里的人手不足,目前蔬菜和食物等货物都堆在仓库,没有人及时把货搬上货架。”拣货员卡萨也对时代财经表示,相比线上平台,线下店上午是可以保证供给的,而且品种齐全,加上会员线下购菜有不少优惠,早上门还没营业,就有很人在外面等开门了,下午蔬菜比较稀少,很多菜是给线上预留的。

每日优鲜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目前,每日优鲜平均每天向全国十余个城市供应300多吨蔬菜,黄瓜、土豆、番茄等高频品类供应基本充足。同时,车厘子、草莓、赣南橙等水果品类均已恢复上架,平台每天可保障至少500万份果蔬、肉蛋供应。相关负责人称,“仓库的货是充足的,线上预约不到配送,是下单太多加之春节运力不足导致的。”

“云买菜”走红:消费者定闹钟抢菜 拣货员加班加点拼手速

时代财经潘秋月摄

在疫情席卷之下,生鲜电商迎来繁荣的同时,也迎来一场大考。当前,生鲜电商主要分为前置仓、门店模式和社区团购,门店的典型是盒马,前置仓的代表是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社区团购平台包括美家优享、同程生活等。尽管各平台已经把保供应、保民生放在了首位,但不能忽视的是,平台除了仓储等固定成本没有上涨外,需要大量运力的前置仓成本一直呈上升态势,门店模式下,光是每天的消毒、人员防护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019年,大批“烧钱”的生鲜公司倒下,令资本市场望而却步,2020年初,在宅经济的催生下,生鲜电商又迎来了所谓“天降红利”的转折点,大批流量涌入线上生鲜平台,接下来就是通过强大的供应链将流量转化成增长。叮咚买菜CEO梁昌霖表示,眼下哪怕再烂的服务,只要有供给,用户都要”,如果供应链能够跟上,疫情是一次机会,但如果能力不足,则有可能在此期间被逐渐淘汰。

推荐阅读:黑科技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