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企业 > 正文

生死1小时!男孩生命垂危,父母却坚持回家,武汉妈妈果断“劫”下

导读: 

男孩在火车上疾病突然发作父母却坚持要回老家救治武汉医生涂蕾当机立断将男孩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从死神手里将他拽了回来列车上男孩回乡治病途中发作15日上午,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涂蕾搭乘D2242次列

男孩在火车上

疾病突然发作

父母却坚持要回老家救治

武汉医生涂蕾当机立断

将男孩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从死神手里将他拽了回来

列车上 男孩回乡治病途中发作

15日上午,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涂蕾搭乘D2242次列车,带着4岁的女儿,从老家南昌返回武汉。

中午12时许,正在8号车厢陪女儿玩耍的涂医生,听到列车广播传来急救寻医通知,抱着娃就火速赶往现场。

涂医生看到一位小男孩正无力地躺在靠窗的位置上,左手捂着肚子,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她立即对患儿进行检查,诊断为患者有急性阑尾炎、腹膜炎,合并腹腔感染。

涂蕾在列车上为患儿诊断

孩子急 抢救, 父母却犹豫不决

14日,孩子因为腹痛在福建一家县级医院治疗,但医生发现血小板极低,血液制品无法调配,没法手术治疗,建议转到大医院。父母决定带孩子回到恩施当地治疗。

涂医生表示,男孩需要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抢救,男孩父亲陈光令表示很为难:孩子从3岁起经常生病,这些年挣来的钱全贴给孩子治病了,哪来的钱去大医院。

“孩子的病情太重,随时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涂医生坚定地告诉男孩父亲,距列车到达恩施还要5个多小时,孩子的状况已经非常危险,不能再拖下去了。

涂医生说自己会全程陪同孩子就医,并安排好后续治疗,孩子父母才同意到汉口站下车,马上将孩子送医抢救。

工作人员找来轮椅,涂蕾全程观察男孩病情

她连番操作与死神赛跑

全程护送男孩送医院抢救

12时30分,涂医生在列车上联系协和医院总值班,告知男孩的相关情况,请求医院开启绿色通道;

同时在列车长的帮助下,涂医生联系了铁路地勤,提前准备好轮椅推送患儿出站;

列车上涂医生还联系了婆婆,提前在菱角湖万达附近等候,出租车直线赶往医院,顺路途中让4岁的女儿下车交给了婆婆,自己全程护送男孩到协和医院。

下午1点40左右,涂医生领着男孩一家来到协和医院,为男孩进行诊断,紧急进行手术。

涂蕾将患儿送往协和医院急诊

涂蕾将患儿送往协和医院急诊

考虑到男孩有合并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术前请小儿血液科医生进行紧急会诊,给予应对血小板极低,为他及时输注了血小板及抗感染输液治疗。

“这么严重的阑尾炎很久没看到了。”小儿外科管床医生普佳睿告诉记者,男孩急性阑尾炎发作时间长,术中发现整个腹腔都是脓液,阑尾穿孔、肠黏连。所幸送医及时,男孩的手术很顺利。

男孩父母为后续医疗费发愁

她还给了1000元生活费

男孩目前正在小儿外科住院部后期综合治疗。普医生表示,虽然手术成功,但因男孩有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目前他的血象仍偏高,还在危险期。

据了解,男孩的父亲陈光令为湖北咸丰县尖山乡小水坝村的农民,常年在福建打工,靠砍毛竹等体力活维持一家的生计。陈光令今年上半年的总收入仅4000多元。

涂蕾看望术后的患儿

今年13岁的大儿子陈俊伦正读初中,从3岁那年发现患有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经常流鼻血、甚至晕倒,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为了给孩子治病,家中所有的积蓄已花光了,并借了不少外债。

16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到小儿外科时,看到陈光令正在走廊上偷偷抹眼泪。他身上只有十几元钱,想着孩子后续治疗还要一大笔钱,他和妻子都不敢吃饭了。

涂医生见状,默默地为他们买了菜饭、足量的面包和饮用水,临走时给了男孩一家1000元生活费。

为武汉这位好医生点赞

希望更多好人能帮帮这个男孩

长江融媒出品 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涂晓晨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