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金融 > 正文

比MINI还萌的电动货车,亚马逊一次下订10万辆,不找特斯拉

导读: 

目前Rivian 已经预告今年 12 月品牌首款量产电动货卡 R1T 即将下线,而 Amazon 亦在近日公布了电动货车的外观样貌,这都是 Rivian 量产进度持续推展的旁证。

在讨论车辆节能减碳议题时,快递用货运车辆很少会被提及,但由于快递送货特性,经常需要短距离反覆走停、怠速,且伴随网络购物发达货运用车需求更持续提高。为了替环保绿能贡献一份能量,网络购物巨头 Amazon 亚马逊决定开始采用纯电动货车,已经下订 10 万辆。

比MINI还萌的电动货车,亚马逊一次下订10万辆,不找特斯拉

我们在 2019 年时曾报导位于美国密西根州的新创电动车厂 Rivian 陆续获得 Amazon 和福特的投资,看好该集团在电动车技术上的发展外,Amazon 并没有自己的车辆产线,因此需要透过 Rivian 生产所需要的电动货车。目前 Rivian 已经预告今年 12 月品牌首款量产电动货卡 R1T 即将下线,而 Amazon 亦在近日公布了电动货车的外观样貌,这都是 Rivian 量产进度持续推展的旁证。

比MINI还萌的电动货车,亚马逊一次下订10万辆,不找特斯拉

Amazon 除了投资 7 亿美元之外,也向 Rivian 下单 10 万辆电动货车,订单粗估价值 40 亿美元,对一间新创电动车厂来说无疑是张超大订单。这些电动货车都将会采用 Rivian 的 skateboard 架构打造,和该品牌旗下 R1T 与 R1S,以及未来福特委由 Rivian 生产的 Lincoln 豪华跨界SUV相同。

比MINI还萌的电动货车,亚马逊一次下订10万辆,不找特斯拉

这批货车会有 3 种不同尺寸,以满足各种载运需求,但不会全部搭载 AWD 四轮驱动系统,部分会采前驱设定,特定地区因天候或地形需要,才会提供 AWD 版本。电池会依照车身大小提供不同容量,但都具备扩充性,因此 Amazon 可以针对每一辆货车行驶路线里程个别调整。

除此之外这 10 万辆货车大多数仍采统一规格,包括驾驶辅助功能如 AEB 自动紧急煞车、LKA 车道维持辅助、行人侦测、交通号志辨识、驾驶分心监测等等。此外,毫不意外地车上会装上语音控制系统:Amazon 的 Alexa 智慧助理。

这 10 万辆货车属于 Amazon 与 Rivian 中长期的合作计划,以 Rivian 初期产量来看,也确实不可能在短短数年内全数交车。由于 Rivian 自己的产品量产发表至少要等到今年底,因此 Amazon 这 10 万辆货车预计 2022 年才会开始交车,理想状况下 2030 年全数上线提供服务。

推荐阅读:专业相机怎么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