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金融 > 正文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导读: 

【NFC的简介】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中文全称为近场通信技术。专业点解释就是:NFC是在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无线互连技术研发而成,它为我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及的各种电子产品提供了一种十分安全快捷的通信方式。

【NFC的简介】



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中文全称为近场通信技术。专业点解释就是:NFC是在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无线互连技术研发而成,它为我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及的各种电子产品提供了一种十分安全快捷的通信方式。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NFC中文名称中的“近场”是指临近电磁场的无线电波。因为无线电波实际上就是电磁波,所以它遵循麦克斯韦方程,电场和磁场在从发射天线传播到接收天线的过程会一直交替进行能量转换,并在进行转换时相互增强。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简单点来讲就是:NFC就是短距离的无线通信技术,两款电子设备可以在近距离的时候进行数据交换。通过芯片上集成的感应式读卡器、感应式卡片等和点对点通信功能可以进行一些数据交换。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NFC技术的优点】
关于NFC技术的优点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短、频、快!
短:通信距离短,基于NFC的通信距离一般在10cm以内,一般是人手可以触及的范围。
频:作为一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虽然不是一项新技术,但是这两年在国内外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NFC应用更是逐渐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因此面向NFC业务的使用将会越来越频繁。
快:基于NFC技术的信息传输属于触发式信息传输,虽然传输速率不高,但是往往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信息交互,因此有别于其他通信业务,面向NFC业务需要进行快速处理。
简而言之,NFC是一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这样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才能触发,而且一贴就可以使用,整体方便快捷,就算没有电也能使用,对一些厌烦传输数据繁琐过程的机友再适合不过了。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NFC技术的局限性】
凡事都有利有弊,NFC技术也同样如此,也有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而这些局限性的由来也是其优点所引起的,局限性可以分为:地域局限性、行业局限性、业务多样性。
地域局限性:由于NFC技术操作距离短,主要是建立设备之间点对点的数据传输,不像普通的无线传输那样需要建立大范围的传输网络,因此每个地区能够建立相对比较独立的业务系统和传输系统。
行业局限性:NFC业务准入门槛较低,各行业根据自身需要很容易建立起面向某种特定业务的NFC系统,并自行进行业务运营。而各行业之间缺乏这种统一遵守的行业标准,因此也存在互通性的问题。
业务多样性:对于用户本身来说,NFC业务是很好的建立用户现实生活与虚拟生活的一个桥梁,而用户的现实生活往往是不受地域和行业限制的。
简而言之,局限性的原因就是NFC门槛低,各个行业有自己的标准,各省公交NFC有自己的标准。但是也在走向统一,比如京津冀互联互通交通卡。华为钱包可以利用NFC模拟各个公交卡,方便了出行,一部手机就能刷公交、刷地铁以及支付等等,也是统一的迹象。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NFC的实际应用】
简单分享了NFC的优缺点后,那么,实际应用到生活中的有哪些呢?所长研究了一下,大致可以在这4个场景使用,当然所长也会把其场景的优缺点同样介绍一遍。
1、当公交车卡使用
优点:NFC公交卡的优点十分明显,现在大多数公交卡实现了交通联合功能,只需一张虚拟卡就可以满足几乎全国支持交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出行。不需要带零钱或者公交卡,只需要直接刷手机就可以,充值也非常方便,只需线上支付就可以了,而且还可以给实体公交卡充值。
缺点:NFC由于识别率的关系,部分机友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发现,明明开启了NFC,却怎么也扫不上的尴尬情况。还有部分公交卡并不支持绑定手机,只能在手机上开个新的虚拟公交卡,而且部分城市新开虚拟公交卡还要收费。另外,公交卡也是可以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里的“乘车码”小程序来进行扫码支付,可代替性强,而且还有优惠和折扣。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2、当门禁卡使用
优点:有了NFC功能以后,可以将门禁卡读取到手机里,以后就算门禁卡忘带,刷手机就可以进去了。对于市面上常见的小区门禁卡,大学宿舍卡,以及酒店房卡都可以模拟,对于所长这种经常丢卡的可怜人来说简直不要太方便。
缺点:常见的门禁卡分为ID卡和IC卡,ID卡全称身份识别卡,是一种不可写入的感应卡,含有固定的编号,而IC卡又分为加密、半加密、不加密,通常NFC只能复制IC卡,一般只能复制没有经过加密的。当然,如果是加密的IC卡想要使用手机NFC功能读取卡片,就得通过其他手段来进行写卡了,这点所长就不多介绍了。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3、绑定银行卡进行消费查询
优点:打开手机的NFC功能,将银行卡贴到手机背面,可以读取银行卡里面的信息,和银行卡的交易记录,同样的在支持NFC刷卡的商场也可以使用NFC功能进行付款。
缺点:能刷POS机这种方式虽然很不错,但是安全性方面就很值得考量了,之前就有新闻报道,有不法分子通过小型POS机来盗刷手机里的钱,若是关闭免密支付的话,这个问题也不会存在,但是,关闭免密支付后,方便性就远远不及扫码支付了,毕竟如果要输入密码的话,所长还不如直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付款。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4、文件传输
优点:在手机没有网络的情况下,NFC功能可以实现背对背文件传输。例如华为一碰传功能就非常方便实用,轻轻一贴就可以传输数据。
缺点:同样以华为的一碰传技术为例,一碰传的技术主要是依靠NFC来识别设备的,一碰传的条件是:EMUI系统+NFC手机,真正传输文件依赖的还是WiFi。但是不同的手机和电脑之间的一碰传技术也同样纯在局限性,不同的设备只能通过破解来实现多屏协同技术,才能实现一碰就可以触发,而操作的过程不会懂人还是觉得会很复杂,所以,相较于直接流量传输文件来说过程更加繁琐。

说真的NFC真的很好用



总之,NFC技术可以说是越来越成熟,在未来的应用场景也会越来越多,同样的也会有它不可避免的不足之处,就像NFC芯片本身的存储内容其实并不大。对于一些特定的人群来说,NFC是非常有用的,比如在大城市工作,上学的人,NFC功能确实可以做到将所有实体卡装进一部手机中。但对于一些生活在不支持NFC地区的机友们,NFC功能就显得多余了。所以,很多时候机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购手机,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机,才是最实在的。

推荐阅读:骁龙710与麒麟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