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大数据 > 正文

“瓦罐”不再孤芳自赏,旅行车潜在需求壮大就缺一波国产

导读: 

国人生活理念的升级让旅行车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但较少的车型选择以及高昂的售价却让不少人对其望而却步,依我看来,“瓦罐”的国产化时机已经到来。>好友A君于最近喜提爱车, 本该“人逢喜事精神爽”的他却总是闷

“瓦罐”不再孤芳自赏,旅行车潜在需求壮大就缺一波国产

国人生活理念的升级让旅行车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但较少的车型选择以及高昂的售价却让不少人对其望而却步,依我看来,“瓦罐”的国产化时机已经到来。

好友A君于最近喜提爱车, 本该“人逢喜事精神爽”的他却总是闷闷不乐,跟家人也似乎闹起了别扭,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问题就出在A君新提的这辆车上,据A君描述,在买车时他的预算是30万左右,由于家中又添新丁,所以父亲的建议更倾向于7座的丰田汉兰达,空间够用而且外观大气有面子,而A君的爱人由于是颜值控,在选车时一眼相中了雷克萨斯ES,觉得外观内饰美观讨喜,

但令人意外的是 A君不惜以搭上自己全部“小金库”为代价,以近40万的落地价购入一台进口大众蔚揽2.0T四驱拓行版。

“瓦罐”不再孤芳自赏,旅行车潜在需求壮大就缺一波国产

当我问起他买这款车的原因时,A君的答案很简单,“因为喜欢”。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观趋于理性与成熟,越来越多像A君这样的年轻人开始接受并试着去尝试“瓦罐”车型,其空间充裕又不失驾驶乐趣的特性的确正合年轻人的心意,但目前稀少的车型选择以及因为进口原因导致的高昂售价却让很多热爱“瓦罐”车型的人望而却步。

以A君新买的进口大众蔚揽2.0T四驱拓行版为例,相比于国产的一汽迈腾2.0TSI顶配在价格上贵了10多万元,而多花了将近一半的价钱若只是为了“瓦罐”情怀买单,相信是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

与各大品牌纷纷将旗下车型国产化以求降低成本抢占市场的做法不同的是,风靡欧美国家近百年的“瓦罐”车型,却迟迟没有大规模引入国产的音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国内生不逢时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大众桑塔纳旅行版与广州标致505旅行版便是合资品牌国产“瓦罐”车型的试水之作,但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拥有汽车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在街上行驶的更多是“公车”,这也让原本定位于居家旅行的“瓦罐”车型完全失去了意义,毕竟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人还没有追求“诗和远方”的能力与诉求。

“瓦罐”不再孤芳自赏,旅行车潜在需求壮大就缺一波国产

此外,与国外不同的是,中国汽车文化的认知与普及是“自上而下”的,在当时人们的认知中,汽车是用来“坐”的,这也导致了在当时与驾驶体验相比汽车的乘坐舒适性才是关键,三厢轿车也因此更受欢迎,久而久之,三厢车成为了国人眼中汽车的标准式样,一切没有“屁股”的车型都是异类。

在此背景下,“瓦罐”车逐渐被市场边缘化,在之后几年推出的“瓦罐”车型也均是惨淡收场,就此失望的厂商们纷纷将视野转移,“瓦罐”在中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众”车型,而国产化进程更是无从谈起。

SUV的横空出世

随着国人“腰包渐鼓”,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也直接导致了国人对汽车诉求开始多元化,正所谓有需求才会有市场,而本属于“瓦罐”这一品质生活代表车型复兴的好时机却因SUV的空前火爆而再次流产。

“瓦罐”不再孤芳自赏,旅行车潜在需求壮大就缺一波国产


相比于驾驶乐趣与实用性兼备的“瓦罐”,SUV车型更好的通过性成为了国人渴望远方的载体,毕竟那时候“远方的路”还未必好走,而且较大的车身尺寸不但有着良好的驾乘空间,更符合国人喜好“大”的消费心理。

花同样的钱何不买更大的?如同面对剩菜时,再饱也要把肉夹起来吃了,因为肉比较贵。相比于自身需求来说,国人的价值观更偏好于讨论“值”与“不值”,如果看起来“值”那就无关实用与否。

“瓦罐”不再孤芳自赏,旅行车潜在需求壮大就缺一波国产

从这个角度来看,更“高大威猛”的SUV车型势必更“值”一些,即便买来后也只是代步,从未跨山跃河,但至少在满足了车主“高人一等”的“面子”。而在SUV领域尝到甜头的各大厂商,更不会把仅有的产能分配给销量冷淡的“瓦罐”车型。

走入国产序列才是“瓦罐”能否复兴的关键

在国内市场“生不逢时”的“瓦罐”在三厢车与SUV的双重挤压下,不得不通过进口的方式与喜爱它的人们见面,于是风靡欧美的“明星车款”在中国陷入了因为销量差没市场所以不国产,但少量进口的方式导致价格奇高,而高昂的售价使得销量变得更差的无限死循环中。

“瓦罐”不再孤芳自赏,旅行车潜在需求壮大就缺一波国产


但是高昂的售价并没有阻止国人对“瓦罐”的热爱,而且随着国人消费理念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SUV车型并不符合实际需求,而有着不输SUV的空间性,同时在满足实用性的基础上还有着SUV无法媲美的驾驶质感的“瓦罐”车型重新回归大众视野。

“瓦罐”不再孤芳自赏,旅行车潜在需求壮大就缺一波国产


此外,“瓦罐”车型出色的车身姿态及架构也便于高性能改装,从大众R36到奔驰CLS Shooting brake猎装再到奥迪RS6,经常展现“扮猪吃老虎”的高性能旅行车更是每个“瓦罐”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如果说SUV只是外表“狂野”的话,那么高性能“瓦罐”这样内心狂野“西装暴徒”才是每个爱车人的终极梦想。

现如今,随着SUV市场的不断走低为“瓦罐”腾出了难得的市场空间,而且在越来越多人的尝试过后,“瓦罐”已经在很多人心中有着极强的口碑及认同感。

对于“天时”“地利”“人和”均占的“瓦罐”到底能否在国内市场成功摘掉“小众”的帽子,依我看来,通过国产化的方式降低售价门槛,引入更多车型选择才是关键。如此一来,与三厢版价格相差不多的“瓦罐”车,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