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企业 > 正文

一线防控日志3|不能去前线,就在互联网上助一臂之力

导读: 

杭州日报赵存忠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院长大年三十晚上,在线义诊服务终于上线了,我很高兴,就是对不住父母,原本说好今年陪他们吃年夜饭的。

杭州日报

赵存忠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院长

大年三十晚上,在线义诊服务终于上线了,我很高兴,就是对不住父母,原本说好今年陪他们吃年夜饭的。1月23日下午,我从杭州飞回西安,其实再开2个多小时车到宝鸡,就能和父母吃上年夜饭了,但我舍不得这2个多小时,整个团队都在争分夺秒。

1月22日,阿里健康开始策划在线义诊。因为过年,整个团队的人在天南海北。CEO沈涤凡在杭州总控,业务运营泽澐也在杭州主持,我在西安,还有人在黑龙江、广州,甚至有人在湖北、在武汉。像做风控的厚水在湖北,做产品的舟人在武汉,还有做技术的武汉同学,家人甚至出现了发烧症状,处于隔离状态……但大家还是电脑+钉钉,远程联合办公,两天时间把在线义诊推出来了。我来阿里才一年半时间,2003年非典时全员在家办公保障业务的故事我听了很多遍,这次我真的信了。

在线义诊这件事,我们其实希望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初筛、分诊,二是对特殊时期部分人群的焦虑做一些疏解。我们对医生有两个要求,一是及时,二是态度一定要好。上线24小时,义诊活动页面累计访问用户数已近40万,每个小时平均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医生人均接收咨询量为114人,而在最热门的呼吸科中,部分医生人均接诊量在200人以上。

不能去前线,但是通过互联网一臂之力,是在线义诊医生们的心声。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在发热门诊干过,医生这个群体,只要穿上白大褂就能上战场。不过这次很多医生穿着睡衣,在家给病人远程义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怎么招呼吃饭都不去,家里人只能把饭送到电脑边。还有一个内蒙古的医生,老婆也是医生被医院召回去了,他只能把婴儿车推到电脑边上,一边做咨询一边带娃。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只能说,即便穿睡衣,你们仍是白衣天使。

我妻子是护士,因为疫情,这个春节天天加班。念高一的儿子这几天只能跟着我,但在他眼里我大概永远在打电话、看电脑,看他的表情应该还不能完全理解我为什么这么投入,但总有一天会理解我的。

大年初二,我开车回了趟宝鸡,和父母吃了一顿饭。住一夜我就得走,无需多说,他们理解我,在去阿里前,我做了16年医生,其实年三十不陪他们吃饭,他们已经习惯了。有时候,理解其实只是一种习惯。

推荐阅读:移动硬盘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