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汽车 > 正文

宝马国产X5鲶鱼效应,带动奔驰GLE、沃尔沃XC90等国产,大降价

导读: 

宝马X5国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新车的国产不仅牵动着消费者,也刺激着友商的神经。对消费者而言,X5国产最大的利好自然是——相当大幅度的降价,降低购车成本。而对友商而言,华晨宝马X5如此具有吸引力的价格

宝马X5国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新车的国产不仅牵动着消费者,也刺激着友商的神经。

对消费者而言,X5国产最大的利好自然是——相当大幅度的降价,降低购车成本。而对友商而言,华晨宝马X5如此具有吸引力的价格,将会对自家的同级别车型产生碾压性的竞争优势。毕竟,常年霸榜豪华中大型SUV的宝马X5去年在仅销售3.0T高配车型的情况下,依然以3.87万辆的销量成功卫冕。

宝马国产X5鲶鱼效应,带动奔驰GLE、沃尔沃XC90等国产,大降价宝马国产X5鲶鱼效应,带动奔驰GLE、沃尔沃XC90等国产,大降价

近日华晨宝马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国产X5的规划产能将达到12.1万辆,相当于达到去年进口X5销量的3.2倍。要知道,2019年国内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容量也仅22万辆而已,且增速基本已经停滞。在没有龙头产品国产降价、改善供给侧的情况下,仅仅依靠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增购买力,这个细分市场容量自然不会出现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从这个角度而言,可以说华晨宝马X5的到来恰逢其实。低价入场的华晨宝马X5,给整个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带来鲶鱼效应,可以预见未来该细分市场体量将迎来较大规模增长。当然,这也意味着在友商“不作为”(可以理解为不和X5同步国产)的情况下X5要吃掉这个细分市场相当大的份额,挤压友商的GLE、Q7、XC90、RX等车型的生存空间。

尤其是和宝马X5旗鼓相当的奔驰GLE。由于X5、GLE在品牌、产品层面竞争力较为接近,一定程度上两款车型可视为强替代产品。这意味着奔驰GLE将成为宝马X5国产后的最大输家,而北京奔驰国产GLE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宝马国产X5鲶鱼效应,带动奔驰GLE、沃尔沃XC90等国产,大降价

山雨欲来风满楼。实际上华晨宝马X5还未正式投产,友商已经蠢蠢欲动。

2019年至今,已经有凯迪拉克XT6、林肯飞行家两款国产豪华中大型SUV上市,相对主流的上汽奥迪C级SUV、沃尔沃亚太XC90的国产也已经提上了日程。奔驰方面,或许是和北汽集团一直就北京奔驰股比没有谈拢(相信2020-2021年间会有新的进展),GLE当前并没有新的消息。

从市场竞争层面看,凯迪拉克XT6还是一贯的高性价比,林肯飞行家则采用了差异化产品策略(当前仅提供3.0T动力版本),但除了拉低豪华中大型SUV价格门槛,两款产品并没有很强的市场存在感。

毕竟,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是品牌导向型的,除非用极低的售价对冲掉宝马X5、奔驰GLE的品牌优势,否则这些二线豪华品牌在该细分市场很难形成竞争力。目前位列豪华品牌第四名的雷克萨斯,就是用这种错位竞争的策略在国内豪华汽车市场拿下一席之地的,比如和宝马5系、奔驰E级同级别的ES起售价还没有奔驰C级高,与GLE同级别的RX起售价和奔驰GLC L相当。

当然,将一款偏小众的豪华中大型SUV打造成一款月销1万辆的主力车型,华晨宝马在价格上也得做出一定让步。参考此前进口转国产的X3起售价下调10万元之多的案例(相近配置四驱车型差价),价格基数更高的X5自然只高不低,预计起售价会从现款进口车型的69.99万下调至50-55万元区间。

结语:对宝马自身而言,X5的投产将为其带来丰厚的利润(2022年宝马将75%控股华晨宝马)。同时,华晨宝马X5也将对整个豪华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产生冲击,倒逼竞争对手在国内投产同级别产品。如此,豪华中大型SUV市场过去的进口价格体系将被打破,届时相对“亲民”的国产价格体系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潜力。对购买力较强的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推荐阅读:安卓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