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教育 > 正文

如果摇号就能上好学校,那孩子还要努力读书干什么?

导读: 

这是不少家长的疑问:如果摇号就能上好学校,仅仅凭借运气,那么我们该如何跟孩子解释,努力才能有好结果?人们担心,这会给孩子带来暗示甚至误导,不是凭借努力苦读,而是运气——这会让孩子觉得,他们可以不劳而获

这是不少家长的疑问:

如果摇号就能上好学校,仅仅凭借运气,那么我们该如何跟孩子解释,努力才能有好结果?

人们担心,这会给孩子带来暗示甚至误导,不是凭借努力苦读,而是运气——这会让孩子觉得,他们可以不劳而获。

而且,不努力学习的孩子,现在有可能通过摇号上好学校,这对那些努力学习却没能摇上好学校的孩子不公平。

我在朋友圈询问:如果是你,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选了三个有代表性的回答:

1.本应是同一标准的学校,分成不同等级。罪大恶极。

2.成绩好的话即使不中签,好的学校也会设法通过补录接收你,再不行去普通学校也能去重点班。每个学校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政策永远不可能公平,也永远有漏洞,但学校不会为成绩差的想办法。

3.努力是为了自己打好基础,不是为了上名校,上了名校不一定能上好大学,上了好大学不一定有好人生。

2.

理解第一个回答,应该不难。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可以有差别,但不应该有等级,更不该有歧视。

我的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袁征教授在他的《中国教育问题的哲学思考》一书中有这么一个观点:

公立学校保障学生教育权利的实现,因此只需要提供符合基本标准的教育;私立学校则给学生提供了选择权利,它提供差异化或者更优质的教育。

简而言之,就是政府必须保证每个适龄儿童接受符合基本标准的教育,但是如果你想让孩子接受更高标准的教育,不好意思,政府不提供,你自己到市场去购买。

但是,在中国,情况几乎是反过来的。

大部分好学校,是公立学校;公立学校被制度性分为三六九等,不同的级别,意味着获取公共资源,包括资金、待遇乃至招生政策的差别,这其中的歧视意味是显而易见的。

这种政策性歧视不仅导致社会对不同学校,在评价上不同对待。连学生也被分为三六九等。以前会把成绩差的学生称为“差生”,后来可能觉得这个称谓很不教育很赤裸裸,就改成了“后进生”,但实际上换汤不换药。

因为,我们对教育及其目的的认知,出现了根本性的偏差。

我们的教育,不是为了孩子个人的成长本身,不是为了满足求知欲,从一开始,它就是一场残酷的竞争,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人上人”。

3.

“学校不会为成绩差的想办法”,这种说法也许有点残酷,但可能就是生活的真相!

我一直将这些成绩差的学生称为“中国教育的弃儿”,从初中上高中的“强制分流”,比如广州接近一半的学生是读不了高中的,在这条路上,他们几乎看不到希望,这更加剧了家长们的焦虑。

在《当一切为高考让路,孩子在心理上也被推向了不归路》一文中,我认为这种扭曲的竞争关系对孩子的人格造成了永久的伤害,并成为伴随一生的麻烦,它造成的心理创伤几乎是“全民性”的。

看看现实中,人们的价值观被扭曲到什么程度。

这几天,全国青少年科技大赛爆出丑闻,那些看起来很有技术含量的专业论文,其实是学生家长帮孩子做的,神童泡沫破灭;

同样备受关注还有,某初中生履历中显示,一天能写2000首诗。

我倒不认为这会不会是“伤仲永”的故事重演。

实际上,如果孩子对科研、文学有兴趣,并表现出某些天赋,家长有条件也有能力去发展孩子的兴趣并让它成为孩子的专长,这本来是皆大欢喜的事。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家长并没有这么做,而是通过欺诈的方式来为孩子获取名声和荣誉。家长到底在向孩子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

毫无疑问,孩子会认为,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4.

在教育界曾流行这么一个说法:

学生成绩好、品格好、身体好,是“合格产品”;

如果学生品格好、身体好但成绩不行,叫“废品”;

如果成绩好、品格好,但身体不好,那是“次品”。

这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三好学生”,常用的说法是“德智体全面发展”。

智育,几乎就是学生的成绩。如果学习成绩差,即“差生”或者“后进生”,被认为是“没用的东西”;

体育,应该说,现在对学生的身体健康是越来越重视,但是,我们对“体育”的认知,还停留在生理层面上,对学生心理层面的重视,还远远不够;

德育,即学生的品格。不过现实中,“五道杆少年”会更多被认为是品格优秀的学生,而个性、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往往会被认定是“危险品”。

仲永再让人怎么唏嘘,他的家长并没有帮他造假。过普通人的生活,其实也没多少值得惋惜。

但是,那些为了名利、荣誉、加分而不惜造假不择手段者,别说是“假神童”,就算是真的神童,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对社会而言,才是可怕的“危险品”。

5.

前天晚上,跟几位高中同学吃饭。

席间谈到了同学的话题。

我说,算起来,我的小学同学有钱人最多;初中同学次之;再次之是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和研究生同学,基本都是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或者收入的。

这些有钱的同学身家几千万上亿,住豪宅开名车,还有好几个孩子,有没有几个老婆或者女朋友,我不知道。

按照世俗的标准,这算不算“成功的人生”?

你当然可以反驳说,难道有钱住豪宅开名车孩子多女朋友多,就是成功吗?

那么,同样可以反问的是,读名校读好大学,算不算成功?

如同我的朋友说的,上好的大学,不一定有好的人生。

这个时候,有必要重提一下美国著名小说家、编辑克里斯托弗·莫利有句脍炙人口的名言:这个世界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用你自己的方式,度过一生。

到了这里,我们也许回答开头家长们所提的问题了。

家长们可以这么说服自己,或者告诉孩子:

努力读书,不是为了获得好运气,而是当好运气来临的时候,你不会轻易错过;

努力读书,不是成为人上人,而是让我们未来有更多的选择权,让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

孩子,你所需要做的一切是,

成为你自己!


推荐阅读:蓝光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