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教育 > 正文

班上较“活跃”的孩子,成绩大都不是太好,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

导读: 

我们常说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世界上全能的人并不多,有优点就一定会有缺点。对每位家长来说,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能够更加的优异。毕竟孩子成绩好的话以后也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机会,

我们常说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世界上全能的人并不多,有优点就一定会有缺点。

对每位家长来说,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能够更加的优异。毕竟孩子成绩好的话以后也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机会,在提及孩子成绩的时候也总是会让自己特别的自豪。

但结合现实的情况,我们往往会发现成绩好的孩子一般都有的特点就是内敛。

一心只读圣贤书,班级里那些能说会道,活跃的,能够调节好和老师和同学之间关系的那些孩子,成绩都不会太好。

班上较“活跃”的孩子,成绩大都不是太好,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

案例:

小云就面临着这样的一个困扰,小云的孩子从小情商就特别的高,懂得照顾别人的情绪和感受,性格又特别的活泼开朗自信。

所以从小身边的朋友就特别的多,老师和孩子的关系也特别的好。上了初中之后,因为小云的孩子出众的管理能力和活跃,所以被老师任命为班长。

却发现小云的孩子能够很好地做好学生工作,同学和老师间的关系也都可以处理得很好,但是唯独成绩并不是特别的优异,这也成为小云特别遗憾的一个点。

班上较“活跃”的孩子,成绩大都不是太好,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

分析:

像小云这样的情况,应该很多的家长也都是会有相同的感受,也总是会陷入纠结的情况当中,既想让孩子在班级里活跃一些,担任一些班干提升能力,但是又不想这些班级工作分手孩子太多的学习时间。

对孩子而言,他们的注意力专注度本身就是有限的,如果把一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学生工作上面的话,那么成绩自然也就会比起那些全身心投入在学习的孩子来得更弱一些。

虽然我们一直都在强调要注重去观察孩子学习的过程,而不要只看重他们的结果,但是学习成绩也的确是可以判断得出孩子在现阶段对于学习内容的掌握。

班上较“活跃”的孩子,成绩大都不是太好,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

很多人总是会以为孩子成绩是和智力有的直接联系的,成绩高的孩子,他们的智力就一定高。

所以总会觉得疑惑,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也挺聪明的,但是成绩却总是排班级的倒数呢,其实这可能是因为孩子的专注度不够。

针对于学习成绩的这个问题,著名的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就有说过:决定孩子学习成绩的并不是智力,而是注意力。

有很多的孩子虽然有许多的小聪明,但是他们总是不把自己的聪明放到对的地方,注意力分散没有耐心,所以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同样的45分钟时间学习效率会比其他的孩子来的低很多。

虽然应试教育会有着一定的弊端性,但是也的确可以系统性地让孩子接受更多的知识。

孩子的成绩也的确可以让他们拥有更多改变自己人生的机会。

班上较“活跃”的孩子,成绩大都不是太好,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

既然如此,那么家长又应该如何去提高孩子的成绩呢?

(1)分析原因

其实每一个孩子的智力水平都是相当的,之所以会产生成绩的差异绝对是后天因素的影响,有的孩子成绩不好,可能是因为对于学习没有兴趣,有的孩子学习不好可能是,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受挫。

对于这些不同的情况,家长一定要找到孩子学习成绩差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够对症下药。

班上较“活跃”的孩子,成绩大都不是太好,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

(2)家长要做示范

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在他们各种能力培养的阶段是最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所以要想让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的话,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比如不要一回到家就拿手机刷朋友圈,而是要养成每天阅读的良好习惯,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孩子也会爱上阅读。

(3) 制定学习计划

目标可以给人更多前进的动力,有很多的孩子之所以对学习调不起兴趣,就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学习是为了什么,他们总觉得自己读书就是因为父母。

因为老师如果有这样的一种想法的话,他们自然是不会对学习上心,而且总是会有一种倦怠的心理,所以家长不妨帮孩子制定好学习计划,用奖励的形式去给孩子更多的动力。

班上较“活跃”的孩子,成绩大都不是太好,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

(4)课前预习和复习工作要做好

在课堂上的45分钟的时间是最为精华的,老师在课堂上所讲解的这些知识,在课后也需要学生及时地去巩固。

又因为每个孩子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所以,为了能够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课前一定要做好预习工作课后也要及时的去复习。


推荐阅读:拍照最好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