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教育 > 正文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导读: 

2020年,铁岭县教育局以办好万年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实施奋进之笔为总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

2020年,铁岭县教育局以办好万年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实施奋进之笔为总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实施好教育系统“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2019年3月14日,县教育局召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大会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分管领导、相关股室明确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细化工作措施,科学合理设定年度目标和序时节点内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五个一”,即“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初,对专项行动完成情况进行逐项考核、全面总结,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充分评价,突出工作实效。

一、以德育为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通过课堂教学渗透、主题班团会、校园午间剧场和大讲堂等活动,真正让学生知荣辱、明礼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加强常规教育和活动育人。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切实让学生的思想道德得到加强,日常行为更加规范。以重大节假日为契机如:清明节、重阳节等开展教育活动,不断强化了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二、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课程改革全面深化。积极与市教师进修学院签订了《铁岭县乡村教育实验区三年框架协议》,请专家深入每所学校指导、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开发特色校本课程。每个学校都根据自身特色开发了校本课程。多元开发课程资源,先后与省科技馆、雷锋纪念馆、辽河博物馆、莲花湖湿地等场所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实现全县师生常年免费考察与实践。教研模式优化创新。我县已形成了以“全县大教研”为统领、“区域分片教研”为平台、“学科教研”为载体、“校本教研”为基础的新型网络式教研模式。几年来,按照这种模式举办了130余次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并配合市教育学院在莲花中学开展了沉浸式教研活动,不断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部分学校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校际交流促进均衡。五年来,校际协作交流持续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果,各区域牵头学校在教师学校指导下,交流主题和内容更加深入和广泛,涉及校园文化打造、教育教学管理、课程改革、课题研究和学科教研等方面,如“传承传统文化精粹,培育诚信厚德少年”、“先学后教”课堂教学、“小学语文不同文体阅读教学研讨”等,推动了我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五年的协手共进,促进了全县义务教育水平的更加均衡。校际协作交流活动已被确立为省级科研课题。 

三、以环境育人为载体,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一是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环境建设。目前全县有校园“孔子学堂”3所、“农耕文化馆”1个。儒家和农耕文化的传承不仅覆盖了全县的中小学学生,还辐射到了省育才双语等学校,先后接待参观单位几十余家,接待师生近千人。二是弘扬校园文化。目前学校有校史馆18所,占78%,全县校史文化在各学校得到广泛积淀。各学校从实际出发,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精心设计,全力打造优质厅廊文化,不断促进办学品味的提升。凡河镇中心小学和阿吉镇中心小学尤为突出。三是“校园书吧”覆盖全县。为全力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各学校建设了阅读长廊、阅览室等读书场所,通过师生读书分享会、读书汇报会、语文英语阅读大赛和中华汉语成语读写知识竞赛等活动,掀起了校园大读书、大阅读的热潮,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四、以控辍保学为抓手,努力完成义务教育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确保适龄青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制定了《铁岭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实施办法》,重点抓住初中关键学段,通过以责控辍、以质控辍、以情控辍切实提高了控辍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以体育与艺术教育为切入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一是全县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工作,先后建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学校9所、省级体育艺术“2+1”先进校4所。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特色大课间活动,将田径、球类与社团活动有机结合,实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如白旗小学的篮球操、熊官屯中心小学的垫上操等,切实增强了学生体质。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全县开设音乐、体育、美术、棋类、文学等社团活动300多个,促进了孩子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全面发展。

六、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学

由于今年疫情原因,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部门的统一部署要求,根据我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借助网络教育资源和信息化手段,为师生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解决学生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教师线上教学不停教、学生线上学习不停学”的目标,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2020年6月,县教育局总结表彰了铁岭县莲花第一初级中学李金璧、铁岭县莲花第二初级中学孙临男等72名教师为铁岭县线上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表彰了铁岭县腰堡九年一贯制学校、铁岭县新台子镇中心小学等8家学校为铁岭县线上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了铁岭县教师学校、铁岭县凡河小学等5家学校为铁岭县线上教学工作特殊贡献奖。

七、辛苦耕耘 高考成果显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本学期我县各学校认真实施教学教研计划,通过学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我县高考成绩稳中有进,2019年我县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学生为19人,今年我县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学生增至22人,成果喜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我们教育人永恒不变的工作目标,我们铁岭县教育人会继续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真正地把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崭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