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教育 > 正文

实践证明,家庭教育离不开这两个教育,做好了,助于孩子成才

导读: 

疫情期间,我招收了两个新生上网课。两个新生都很聪明,掌握知识点非常的快。像补数儿歌这样的,只需要带读两遍就能完全记住,并能够很好的应用。对于我这个老师来说,是非常喜欢这种聪明,接收知识不错的学生的。但

疫情期间,我招收了两个新生上网课。

两个新生都很聪明,掌握知识点非常的快。像补数儿歌这样的,只需要带读两遍就能完全记住,并能够很好的应用。

对于我这个老师来说,是非常喜欢这种聪明,接收知识不错的学生的。

但这两个学生上课状况却完全不同。

实践证明,家庭教育离不开这两个教育,做好了,助于孩子成才

一个由妈妈全程陪伴。

学生呢,因为有妈妈的监督,上课准时,坐姿端正,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有礼貌地与老师互动,属于典型的好学生模型。

这个学生只有5岁,专注力不是很好,需要妈妈一旁地提醒,只要跟上老师,他学习效果非常好。

可是像这样优秀的学生苗子,也有个让我感觉有点头痛的不良习惯。

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我通常安排一些PK的游戏,一来巩固知识点,二来利用孩子们想当第一名好强的心理,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这个学生呢,属于非常好强型,此类游戏正中他的下怀,一听说要PK了,立即劲儿十足,摆出一副我必胜的架势,当然基本上也都能够抢答成功。

我为了照顾其他学生的情绪,有时候也会故意让其他孩子抢成功。

这样一来的话,他就不高兴了。只要有一道题没抢到,或者比别人慢了一点点,他就会急哭。

一哭的话,下面的题肯定是听不进去了。

我看他妈妈在旁边也是很着急,对于他的这个毛病,多半手足无措。

对于他的这个毛病,我有时候呢会照顾着他,有时候也就不管他了。

实践证明,家庭教育离不开这两个教育,做好了,助于孩子成才

另外一个呢,学生家长大概很放心,从头到尾都没见出现过。

而这个学生呢,每次上课姗姗来迟,往往在我们已经开始了课程,计算完了几道题才登录。

透过镜头,看见他一手端着手机,一手捏着零食来了,萌可爱地来了。

进入课堂后,并不是立即坐好听课,而是东找找,西找找,一会儿找课本,一会儿找文具,一会儿跑出去找我们也不知道的啥东西。

作为老师的我和另一个孩子的家长,真替他着急。尽管我一再提醒他上课了,赶紧坐下来好好听课。

可他完全无视我的威严,继续四处折腾,硬是等他认为自己准备好了,才坐下来听我讲课。要不是隔着屏幕,否则照着我的性子准会逮着他罚坐,呵呵。

上了几次课后,我摸清楚了他的脾气,为了照顾那个由妈妈陪伴一起上课孩子的情绪,有时候也会停下来等一等他,不然在上课的那个学生认为凭啥他要一直规矩地上课,而别人可以如此任性妄为呢。

还有我能够如此迁就他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很聪明。

我上课有个习惯,不管学生们有没有到齐,只要到了时间点,我立即开始讲课。

有好几次,他过了十几分钟才来,我已经讲了大半堂课了。

身为老师,真心不希望有学生落课的,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

因为有一个家长在全程监督,我不好又重新来一遍吧。只好改总结上半节课,简单几分钟把前面十几分钟的课程再回顾一下。

这个学生精明地很,凭着短短几分钟,就能迅速掌握住知识点,跟上课堂。

所以,我很喜欢他,不管他如何调皮或者无视我的存在,我都没好意思发火,毕竟人家真的不屑呀。

实践证明,家庭教育离不开这两个教育,做好了,助于孩子成才

上面这两个孩子属于好学生的典型代表。

一类是表现好,成绩也好;一类呢表现不好,可成绩很好。

虽然他们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可是我们也不难看出他们身上存在的缺点。

第一个孩子,性格上有缺陷,太好强了。这也可能是家长平时在家庭教育过程中过重强调第一的重要性。

很多家长有意或是无意地,平时给孩子灌输了"100分"、"第一名"、"最棒的"这样的关键词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都是听家长的,因此就会养成了好强好胜的性格。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是一定要培养孩子们这种性格的。

试想如果一个人完成没有好强好胜的因子,对于成长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但是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不可能也没必要次次100分,回回第一名,天天是最棒的。

所以,在教育的过程中,还要告诉孩子们,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强中还有强中手,一次失败,不可耻,而是要在失败中积累经验,争取下一次取得更大的成功。

现在家庭中孩子数量少,竞争性差,通常父母都让着,所以平时都是最棒的。这些孩子一旦走进课堂,走进社会,感觉不到自己的重要性,就会非常失落。

所以,我要告诫广大家长,如果你不想你的孩子将来因为受挫而一撅不振,请提前要让他接受挫拆,这一点非常重要。

对于这一点,很多家长在教育过程中,不知道怎么处理挫拆教育。

其实很简单,故意设计一些孩子们一定完成不了的事情。

事后告诉他,这些只有等他有足够能力的时候,才可以完美实现。

一方面,让孩子对知识、对未来充满区别敬畏;一方面,让孩子知道自己还不能全能的,要想成为最棒,得继续努力。

实践证明,家庭教育离不开这两个教育,做好了,助于孩子成才

在第一个孩子身上看到了有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缺乏了挫拆教育,那么我们在第二个孩子身上可以看到有些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缺乏了习惯教育。

很多时候,老师们很反感有些家长的一些习惯,比如送孩子来上学,硬要踩着点儿来,一课堂的孩子在上课,因为他的迟到大家都得停下来。其实不管多忙多远,要提前3-5分钟到教室,完全没问题的。

如果家长的习惯不好,很难相信孩子的习惯好。

第二个孩子为什么老是迟到呢,原因有两:一个是父母的纵容,一个是老师的纵容。

父母认为我的孩子聪明,反正迟到了也落不了课,学习成绩好呀,用不着管太多。管太多,反而会引起孩子叛逆,何必呢。

老师认为这个学生我不担心,他就算不听课,照样是咱班的领头羊。还有就是我不是他的父母,想管也管不着啊。

所以,他才会一而再地犯同样的错误。

可是万一有一天,他遇到的人不是父母,也不是老师,而是客户呢。

他能有魅力,让客户也迁就他吗?

相信答案是否定的。

所以,家庭教育中的习惯教育,应该引起重视。千万不要认为孩子还小,不需要管太多,或者是太规则化,影响他的创造性的什么言论。

实践过程中,我发现习惯好的孩子,往往比习惯不好的孩子在时间上更充裕,学习上更轻松。

最后,再强调一下:挫折教育和习惯教育,占家庭教育中的很大部分,家长朋友们要重视。通常挫折教育和习惯教育做得好的家庭,孩子们成才率都很高。


推荐阅读:共享充电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