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教育 > 正文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

导读: 

这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三岁女孩。看她的作品,你会惊叹,你会忍俊不禁,哈哈大笑,你会感动。小家伙带给大家带去了快乐,我情不自禁地将小家伙的作品分享到读写吧,希望有更多的读者能够欣赏到她的作品。这小家伙是多么

这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三岁女孩。看她的作品,你会惊叹,你会忍俊不禁,哈哈大笑,你会感动。

小家伙带给大家带去了快乐,我情不自禁地将小家伙的作品分享到读写吧,希望有更多的读者能够欣赏到她的作品。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

这小家伙是多么可爱,是多么讨人喜欢。也许,每个孩子都很精彩,只是家庭与学校缺少了引导与发现。

我们都习惯了按照已经习惯的方式培养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然,经过十几年的培养,孩子会变成什么样子?你是否对孩子的学习很满意?为什么会是这样子?我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了教育。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

不知何时,校园变成了竞争的场地。大家都盯着成绩。

学校与学校之间存在竞争,这个学校说我们中考全区第一,那个学校则以出了区状元为荣。一个学校内部,教师与教师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有着排名。一个班级里面,学生与学生之间有着排名。大家都在关注着分数与排名。

这些是司空见惯的,仿佛没有什么不妥。学校已经不是追求并发展学生的才华与特长,而演变成了灌输知识相互竞争的场所——教师之间存在竞争,学生之间存在竞争,竞争无处不在。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

我有些纳闷,现在的学校是这个样子,在古代,是否也是如此?

我认真的进行了联想,我想象了孔子授课的情景,联想到了《论语》中圣人对学生的谆谆教导。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我们的先人是真正懂教育的。

我的脑海浮现出了《弟子规》中的文字,我仿佛听到了孩子童稚的声音——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

时代在发展,教育在改变。几乎每个孩子都要接受今天的学校教育。

每个人自出生后,只要入了小学,便开始接受现代的教育。在学校里,学生将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几年。那么,教育会给他留下了什么?

聪明的,你说说,曾经在学校学习多年的你,教育留给你的究竟是什么?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

近代学校教育有它的功绩,但我们也应看到,一些孩子正被或已被慢慢地磨去了棱角,有许多孩子,他们的时间被安排满了,他每天是忙碌的,很少有时间去想自己喜欢什么,他每天都在学习,在听课,在做题,在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测试,他以为学习就是这样的,他甚至没有认真想过自己为什么要学习,未来要做什么。有不少的学生,直到高考结束,都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专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孩子,在班级内,他的考试成绩较低,没人想着去帮助他,甚至有人不误认为他是不够努力,而埋怨他,责备他,甚至要承受着来自父母的拳打脚踢。而他还只是孩子呀,他有着自己的闪光点,但周围的人们盯着呢,我永远是他的成绩,没人在意他的那些优点,他始终承受着来自家长与学校的压力……

当然,现在社会充满竞争,每个孩子都将面临着中考或高考的选拔。竞争是残酷的。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竞争中胜出,于是每个孩子自从开始是入了校园,便要开始承受着来自身边的人们给予他的压力。有的孩子承受不住,便发生了悲剧,甚至有孩子选择了自杀。

孩子用生命在抗议,遗憾的是,一个个生命的逝去,带来的不是反思。有人指责她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摧残;有人把责任推向学校,却没有思考深层的原因是什么;喧闹过后,很快便淡忘了,一切都在继续。

原本,教育带给他的应是成长与温暖,然而,他却感受到的是压力与痛苦。问题究竟出在哪了?

以获取知识为宗旨的应试教育,让校园里充满了竞争,因为有竞争,就会有排名。因为有排名,就会有歧视与压力。我们都盼望着这份竞争,让人充满斗志,却忽略了学习的主体是孩子,而他们能力兴趣各不相同。

你也许没有感受到,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在糟糕的分数面前,是那么的无助与难过。这个时候,他需要的不是指责与嘲笑,而是安慰与帮助。但这些,许多家长与老师都忘记了,仿佛这些孩子就应该是天才,就应该考优。这可能吗?

我是喜欢并同情每个孩子的。在工作中,我不愿意分数来衡量他们,我甚至抗拒以分数标准,对他们进行排名。课堂上,我努力地挖掘教材内容,力争给孩子最美的教育。尽管我讲的内容,也许永远不是考试的重点,但看到孩子闪亮的眼神,我不愿辜负他们,我尽我的能力愿为他们的人生幸福奠基。

在学校,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我时常提醒自己,要力所能及地给每个孩子鼓励与欣赏,让他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善意与爱意。我知道,我只是一位小学教师,我的力量是渺小的,我无法改变目前这种充满竞争的教育现状,但面对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我会不时地提醒自己,善待他们,帮助他们,呵护他们,绝对不允许自己或者同学歧视他们。我引导学生读《三字经》,读《论语》,读《大学》,读《弟子规》,我去邀请孙老师去班级内讲解《弟子规》,我建议家长听取孙老师主讲的周末公益课《弟子规》,每次开课前,我会反复提醒家长,别错过。我始终坚信,这才是最好的教材。我看到,有些家长是不以为意的,我会焦虑,但我会告诉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一切随缘,能帮助一个是一个。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

有的时候,我会想,有没有一种教育,能够让每个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存,让他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生命的美好。

如果能有这样的教育,对孩子来说,多么幸运!如果没有,我愿意自己还有天下的老师们,都能够体验到孩子承受的压力,多一份善意与慈爱,给孩子一份由衷的赞美与欣赏。不要打着为你好的名义去伤害,莫给那个特别的他贴上差生的标鉴,哪怕他可能成绩很糟糕,即使无意之中,也不好。

每个孩子来到地球,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他们的天赋不同,兴趣不一,他们的家庭环境也有差异。教育应该尊重这些差异,给每个学生带去幸福,教育应该发展每个孩子的天赋,让他们自信阳光。教育,至少不要带给他痛苦,甚至是伤害!

我突然意识到,我们的教育有些时候过于追求一致,以至于泯灭了孩子的天性……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推荐阅读:i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