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热线
沧州热线 > 财经 > 正文

震撼,格力在安徽建“无人工厂”!董明珠:做机器人不是为了赚钱

导读: 

安徽芜湖,一座投资超过4亿元,由格力打造的空气能热水器智慧工厂内,伴随工业机器人的机械臂上下翻飞,一个个原本需要大量技术工人焊接、切割等完成的精密制造流程被机器人取代,车间内一台台热水器如下饺子般走出

安徽芜湖,一座投资超过4亿元,由格力打造的空气能热水器智慧工厂内,伴随工业机器人的机械臂上下翻飞,一个个原本需要大量技术工人焊接、切割等完成的精密制造流程被机器人取代,车间内一台台热水器如下饺子般走出生产线,现场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

震撼,格力在安徽建“无人工厂”!董明珠:做机器人不是为了赚钱

董明珠自媒体发布一段长达五分钟视频,首度揭开了这座地处安徽,占地10万平米的“智慧工厂”的内部场景。

格力电器方面表示,该工厂建立了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物流、信息化管理的智慧工厂体系,系我国热泵热水器领域的先行者,拥有500余项自主技术专利,采用40项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其中18项属于行业首创,设备自动化率属行业领先地位,人均产能可提升25%。

安徽芜湖的这家工厂,是格力高端装备在制造业的最新应用。无独有偶,近期引发热议的纪录片《美国工厂》结尾中,曹德旺在美国的工厂也开始布局在一些环节使用机器人替代工人。随着劳动成本攀升,对工艺质量要求日益严苛,当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始采用机器人,将给未来的用工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格力进军高端装备,研发工业机器人背后又有哪些考量?

震撼,格力在安徽建“无人工厂”!董明珠:做机器人不是为了赚钱

董明珠今日透过官方自媒体发文公开作了回应。董明珠说,“大家在讲‘黑灯工厂’,认为没有工人,这个企业就是现代化的。但是我认为这是一种表象,真正支撑‘黑灯工厂’的,是要拥有创造这些设备的能力。格力开始走自动化的时候,我们的设备也是来自于进口。”

董明珠表示,格力做工业机器人,是为了从一些繁重的岗位上把这些员工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再上一个台阶所以在2013年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进军高端装备,目的不是说装备业有钱赚,而是要改变这个现状

格力披露,目前企业已拥有近1000种自动化产品,覆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数控机床、定制自动化设备、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品类,已服务于家电、3C、模具、汽车、电子以及新能源等行业。同时,格力智能装备潜心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三大关键核心零部件。

(征集新闻线索:你在珠海遇到纠纷,权益受到损害,无论是房屋买卖、楼盘质量、小区物管,还是金融保险、汽车、手机通信、购物旅游,请致电南方都市报报料热线4008866166 ,或南方都市报珠海报料热线0756-8885885,南都记者来帮你)

南都记者杨亮


推荐阅读:叶紫网